北京母婴服务协会

协会起草全国首个月子会所服务等级划分标准正式发布实施

网站首页    协会动态    协会起草全国首个月子会所服务等级划分标准正式发布实施

 

经过近一年的筹备,在2022年9月29日,由北京母婴服务协会提案,联合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母婴工作委员会、北京今日龙翔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牵头编制的《母婴照护服务等级划分与场所管理通用规范》(ICS编号:03.080.30,CCS编号:A10,团体标准编号:T/CAB 0177-2022)在北京正式发布并面向全国实施。这是迄今为止全国首个将母婴照护服务机构(月子会所、产康门店等)所提供服务进行分等定级的母婴服务行业团体标准。

 

王海波秘书长(右一)出席最终技术审查会

 

近年来,母婴服务市场迎来蓬勃发展,当前母婴家庭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、不充分的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了本行业的主要矛盾。本标准的编制、发布和实施,旨在整体提升我国母婴照护服务水平,实现行业机构的系统化服务和服务场所的规范化管理,提高孕产妇、新生儿、婴幼儿等特殊服务群体接受照护服务的健康安全保障,促进母婴服务行业良性有序发展。同时,也将彻底解决母婴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无标可用、无标可查、无标可依、无标可贯的实际问题。

 

作为2022年度的重点攻关项目,协会高度重视此次标准编制工作,由李伟会长挂帅成立了标准化工作组,王海波秘书长出任执行组长,会长单位龙翔集团服务与管理标准化办公室主任张佳琪任副组长,在短短10个月时间内完成了标准编制任务。

 

标准文本讨论会现场-北京母婴服务协会

 

据王海波秘书长介绍,本标准除全维度就母婴照护服务场所管理(如:服务人员基本要求、场所设备设施、用品器具、环境卫生、财务管理、机构检视、文件记录等)提出通用规范外,更是首次将母婴照护服务内容与要求进行了等级划分,依据服务对象对母婴照护服务的不同需求,母婴照护服务机构所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不同,以及母婴照护服务人员所具备的工作经历、服务技能的不同,共计分为五个等级。他介绍说,母婴服务行业已经步入新时代,遇到了诸多新问题、提出了不少新要求,这就亟待新标准来有效解决。譬如在标准文本参保保险条款中,除要求“服务机构应参保雇主责任险或相关险种;应为母婴照护服务人员投保意外伤害险、职业责任险”外,还要求“机构及其服务场所应参保公众责任险、意外伤害险、财产保险等相关险种,应做到保障全面、保额充足”。这些新规范的提出,既为母婴照护服务机构规避了经营风险,更是维护了消费者的基本权益。

 

行业专家咨询会合影留念,左六为北京母婴服务协会会长李伟,左五为北京母婴服务协会副会长、龙翔集团CEO郭丽涓

 

王海波秘书长最后表示,《母婴照护服务等级划分与场所管理通用规范》以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为目标,在填补国内同类标准空白的同时,遵从社会主义经济基本规律,秉持“按质论价、优质优价、优质优先”的市场原则,意在将优质优价的母婴照护服务优先推介给母婴消费群体。

 

原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原院长陈宝英、北京今日龙翔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CEO郭丽涓等共同参与了本标准的制定工作。

 

2022年10月9日 11:01
浏览量:0
收藏